close

  如今的省榮軍醫院老年護養中心,住著13位室內裝潢老人。幸運的是,今年春節以來,這裡還沒有人過世,多數老人的情況還算穩定。
  這一切,中心主任熊春娥和包括袁曉燕在內的4位護士、1位護工功不可沒。事usb實上,4位護士中的兩人都非常年輕。一個生於1988年,一個生於1995年。“現在家庭條件好了,她們都是家人的掌上明珠,從小被寵大的,家人哪裡願意讓她們來做這種事。”袁曉燕說,每留下一個年輕人,都不容易。而在她們的眼中,袁曉燕正是身邊的榜樣,是教她們對老人友善、對工作崇敬的教科書。
  凡人新事
  社會主義msata核心價值觀
  “遇到這樣的老人,我們總會向她桃園二手餐飲設備求救”
  2010年入職的劉玉珍,也算是護養中心室內裝潢的“老員工”了。劉玉珍說,我做夢也沒想到會做現在的職業。
  因為工作太臟太累,經常得給老人換洗,劉玉珍偷偷哭了幾次。自己孩子的尿褲都是公公婆婆換。“孩子的大便我都幾乎沒擦過,到這裡卻得天天給老人處理這些事。”袁曉燕沒少給她鼓勵。“她教我,要用對待家人的心態對待這些老人,就不覺得臟了。”
  劉玉珍記得,曾有位許從章老人,從孝感剛到武漢時,下肢癱瘓。護理工作已經夠艱難,老人脾氣還特別暴躁。喂東西給他他不吃,動不動就給人一拳,或是用拐杖打人。“我們都很依賴袁姐,遇到這樣的老人,我們總會向她求救。”
  袁曉燕當仁不讓地承擔起護理許爹爹的重任。沒幾天,當其他護士上班時,許爹爹總會要求:“讓曉燕來幫我弄!”當護士們告訴老人袁曉燕當天休息時,老人就會問:“那她明天來不來?”
  許爹爹總在嚷著要回老家。眼看老人時間不多,袁曉燕猜想老人可能在家鄉還有未完成的心愿,或是放不下的人,於是決定滿足他的要求。然而,當接老人的車開到醫院門口,老人卻堅決不願上車,雙手緊緊抓住床欄,說什麼也不放手,嘴裡嚷著:“不回去,我要曉燕照顧我!”
  “最後老人還是走了,但眼裡寫滿了依依不捨。這些年,不少老人情況好轉返鄉的時候都哭了。”劉玉珍說。
  “她教我們做到的,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雖然已經35歲,但劉玉珍總說自己很膽小。“我連打針都怕,更別提給遺體化妝了。是袁姐不斷地鼓勵我,讓我放平心態,將化妝想成和平時的工作一樣,我慢慢地開始嘗試,如今已經習慣成自然。如果不是袁姐,我都不敢相信自己有這麼大的勇氣。”
  1995年出生的袁穎,是護養中心4名護士中最小的,入職剛剛半年。
  “我一直以為,我的工作會和我上衛校時學的差不多,打針、換藥、搞搞服務。”
  上班沒幾天,她也很快開始心裡直打鼓。“實在是太臟了。”
  “袁媽媽可能看出來了我的心思,就把自己的故事講給我聽。”袁穎說,自己的媽媽也姓袁,袁曉燕比媽媽大幾歲,自己總是習慣喊袁曉燕袁媽媽。
  “袁媽媽說,她當時也動搖過,但是想想如果離開了,這裡的老人怎麼辦。老人孤孤單單一輩子,現在又病得這麼重,如果沒人照料,真的很可憐。”這些話,袁穎都聽進了心裡。
  知道袁穎年齡小,袁曉燕並不急著讓她上手做些難辦的工作,而是讓她先在一旁看。“像是給老人洗澡,有不少老人都是爹爹,她洗得特別認真,也很自然。”袁曉燕的細緻和耐心,深深打動著袁穎。
  “她是我的榜樣。”袁穎說,自己總想著向袁媽媽學習,總會細心聆聽她如何跟老人說話。“慢慢地,這些工作我也能做了。”記者劉元聰 通訊員周傳燕
  職業精神的踐行者與傳承者
  職業精神的踐行者與傳承者
  林坤
  臨終關懷陪護,從更寬泛的意義上來說,是護士職業的一個分支。它以臨終老人為護理對象的種種特殊之處,雖然與其他人群護理的要求不盡相同 ,但從護士職業的共通性來看,卻是完全一致的,甚至標準還要更高。無論是細緻、勤勞、耐心還是服務意識,袁曉燕表現出來的素質與能力,都可視為醫護群體中職業精神的優秀踐行者。
  除了做好本職工作,袁曉燕毫無疑問也是一位職業精神的傳承者。對於80後、90後的行業新人而言,袁曉燕無微不至的護理工作,本身就是一種榜樣和示範。此外,她也像個任勞任怨的“老兵”一樣,發揮著“傳幫帶”的作用:年輕護士不願做、不敢做的事,她帶頭;年輕護士有了畏難、打退堂鼓的情緒,她鼓勵。在四個人的小團隊當中,她是主力,也是後盾。她傳遞的不僅是善良和孝心,也在向年輕的同事們傳遞著作為醫護人員應有的專業技能、態度與節操。我們相信,這種傳承絕不是可有可無的,而是一代又一代醫護工作者治病救人、醫道傳承過程中的重要節點。正因為不斷涌現出這樣的醫生護士,我們才能得到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時下有種不好的風氣,讓醫護人員成為發泄醫患矛盾的靶子,成為刻板成見下的犧牲品。而護士群體在其中,狀況又較醫生更為弱勢。以此觀之, 袁曉燕的故事,正是扭轉此風氣、破除此偏見的一劑良藥。願這劑良藥能加強醫患間的理解和溝通,能帶來對護士職業的重新認知與尊重。
  袁曉燕成洪山首位區授“三八紅旗手”
  本報訊(記者劉元聰 通訊員周傳燕 郭佳)昨天下午,洪山區舉行婦女表彰大會。會上,袁曉燕被授予“三八紅旗手”稱號。她也成為洪山區婦聯授予的首位三八紅旗手。
  全國及省市婦聯在每年三八節前後,都會表彰一批“三八紅旗手”,以此鼓勵在各條戰線上做出顯著成績的婦女先進人物和婦女先進集體。此前,洪山區從未開展過以三八紅旗手命名的評選表彰活動,袁曉燕成為洪山區授予的首位三八紅旗手。當天上午,洪山區婦聯主席到省榮軍醫院慰問袁曉燕,並送上2000元慰問金。
  省榮軍醫院將成立“曉燕護理小組”
  本報訊(記者劉元聰)昨天,榮軍醫院院長鄧祖華表示,將成立“曉燕護理小組”,並號召全院護士向其學習。
  目前,該院已將本報報道的袁曉燕先進事跡製成展板,陳列在醫院大廳,供全院醫護人員學習和瞭解。鄧祖華表示,由於榮軍醫院的護理工作一向是以小組為單位工作,該院計劃掛牌成立“曉燕護理小組”,將老年護養中心以袁曉燕為代表的4名護士作為先進集體進行表彰,並號召全院護士學習其愛崗敬業、耐心友善,不畏艱苦的工作作風。
  袁曉燕表示,小組成立後,自己將把近期收到的2000元慰問金悉數捐出,作為小組的啟動基金,用來為臨終老人完成小心愿。
  《“臨終關懷師”袁曉燕》連續報道  (原標題:“她是我們的‘袁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82vfqt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