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Sylvian (下) And I surrender 不論如何,後來我還是在受不了的情況下向日本HMV訂下高貴的重發版Secrets of the Beehive和Tin Drum,總之在不確定EMI未來是否會突然引進之前,只好先忍痛收入不得不聽的專輯。雖然我沒有舊的版本可供對照,而且日版是CCCD,接到包裹之後仍舊馬上驚艷於Remastered版本的包裝設計,紙盒的觸感也多少增強面對帳單所需的勇氣;尤其是裝在大盒子中的Tin Drum,除了多加一張The Art of Party單曲(也是CCCD)之外,還有當時錄音室裡團員的照片集錦小冊,充分顯示唱片公司的誠意。 Tin Drum (2003 re-issue) 對於Tin Drum的認知還只停留在Ghost的我,完全因為它是一張眾人公認的經典, 租房子聽完Dream Tickets那場演唱會之後、又對Japan的作品更加好奇之下才考慮購買,因為沒有接觸過這些以外Japan的任何專輯,所以我將寫下的感想或許會有些偏頗。在短短三十八分鐘之內,或許是受到團員本身對異國文化的興趣、以及與YMO團員合作的影響,他們已經將西洋人對所謂東方文化的理解與想像轉化成音樂意像的可能性發揮到極致。從日語吟唱的取樣,文字中提到與中國和廣東有關的情景,還有加入電子聲響製造類似嗩吶或鑼鼓聲響的編曲,使得就算是對這些東方元素較為熟悉的我們,也會訝異於一個西洋團體是如何地融入陌生的國度,去達成他們想要營造的氣氛。不過每每聽到”w 酒店兼職e are young and strong in this Party”以及”Cantonese boy, bang your tin drum…”時,還是會忍不住覺得,能夠寫出這種歌詞真的很可愛… >__<~ 至於Secrets of the Beehive則不必贅言,所有的讚美之詞對如此巔峰之作都顯多餘;雖然有多首歌曲因為先接觸Everything and Nothing的關係,少了一見傾心的驚喜感,第一次聽到When Poets Dreamed of Angels時,仍舊能感受到那種意識底層的顫抖。想起以前描述某些作品是如何的悅耳動人尚能侃侃而談的我,遇到David Sylvian卻充滿手足無措的沮喪感,因為要寫出表面的特徵,像是音樂類型、旋律、編曲或歌詞的意境誰都做得到;然而S 租房子ecrets of the Beehive除了歌曲上純粹的引人入勝之外,試圖解釋聆聽時感受到那些巨大而深邃的情感時,卻領悟到那種整個人都將被溫柔地包覆吞噬、直到喪失最後一絲與現實接軌的意念,已然超乎自己的書寫能力。若要強加描述,只能說這種感動程度的經驗雖非藉由Sylvian的音樂才能迄及,然而在到達情緒的頂點之後,心中所產生的和諧與平靜卻是前所未見,彷彿靈魂經過洗滌一般地讓所有的感情歸零。Secrets of the Beehive (2003 re-issue) 終究我還是無法以拙劣的言詞形容David Sylvian的作品吧?在HMV的下單之後,又購入的Gentlemen Take Polaroids,反而沒有Tin Drum那麼向東方色彩靠攏。深沉自省的N 永慶房屋ightporter與兩首instrumental之外,像是Methods of Dance與Swing等典型Japan風格的曲子,都漸漸引導我踏入新浪漫的氛圍之中;是以近日常常讓叮叮咚咚的合成音效、與早期Sylvian的矯情嗓音溢滿自己的房間,然後很不可思議的想著這是我剛出生的時候就存在的旋律呢! 關於David Sylvian其他尚未接觸的部分,例如已經下定決心收入的Rain Tree Crow、Gone to Earth、Brilliant Trees以及Japan的Oil on Canvas,我打算以隨遇而安的態度慢慢收齊,也不想再請出SoulSeek神主牌。畢竟就像自己之前說過的,要認識一個已經擁有許多豐功偉業的作曲家時,除了一開始會不知如何下手之外,瞭解到我還有許多歷史可以恣意探?酒店打工薄A其實是很愉快的事。 Watch all the sweetness slowly die…  以上,完全是以心情日記般的方式紀錄自己與David Sylvian的音樂相遇的歷史,也許是有點悖離了版上各位的討論,不過坦白講這是我「還願」的方式。因為在國內真的很難遇到同好的緣故,從這個版上知道了許多珍貴的資訊之後,就打算有朝一日應該在此報告自己的心得;現在既然在政局紛擾的幾天內斷斷續續完成長久的心願,希望版上各位前輩能不吝解答我一些問題: 1. 請問Weatherbox當時在台灣的售價多少?因為現在已經不可能在市面上找到這款box-set,在eBay持續搜尋的結果是,若沒有至少100美金的預算是不可能競標到Weatherbox的,所以我實在很想知道原 小額信貸價。 後續:結果我並沒有問到原價 -__-*可是反正也不可能在一般通路取得此項發行,我還是乖乖追蹤eBay上的相關拍賣,最後也順利以得標價+運費=100美金的價錢*娶*回美麗的Weatherbox ^~^ 2. 想請教這裡有沒有人看過The Last Romantic這本非官方傳記,之前逛到某個網站,身為資深樂迷的站主提出其中有許多引用資料上的錯誤,但不確定再版是否有訂正;不知道這裡若有人看過又覺得如何? 後續:結果好像沒有人看過這本書*-__-*然而關於Sylvian本人的專書僅此一本,所以我後來還是在2005年初時買到本傳記的修訂版,而且至今尚未完成研讀。嗯……那就之後再來解答這個問題囉~ 3. 想知道這裡是否有任何人曾經詢問過EMI在Everything and Nothing之 澎湖民宿後的出版計畫,我記得當時誠音的Camphor有精裝和平裝兩種版本,而且也都是EMI進口的,但是也只有在那裡看過而已;不論如何,就算因為廠牌改變不能發行Blemish,重發版應該會納入考慮吧?而版上有買過重發版的版友們又有何評語?據說因為預算的關係,Virgin原本承諾的某些特典並未兌現,像Brilliant Trees連原本booklet中的照片就沒有收在re-issue中,由於這些消息都是從網路上得知,所以冒昧請教大家的意見。 後續:結果還是得要我自己解答 -__-+印象中Sylvian後來告別了老東家Virgin,並自組獨立廠牌Samadhi Sound,而Re-issue的專輯還是由Virgin發行,所以EMI應該可以取得代理發行權。然而至今EMI陸續補貨的專單仍是之前發行的平裝版本,反而Samadhi Sound旗下專輯?長灘島ㄔ捃`點代理進口了。而Brilliant Trees我也沒有購買Re-issue的打算,所以這大概是永遠的謎吧? 4. 記得以前只有在Tower Records看過Japan的進口專輯,因為印象已經太模糊了,想請問台灣有任何廠牌曾經代理Japan的發行嗎?還有誰能透露一下他們早期的專輯如Obscure Alternatives與Adolescent Sex的風格又是如何呢? 後續:後來我還是自己證實EMI(?)有代理過Japan的專輯,但不確定是哪幾張。至於Japan早期風格屬於龐克搖滾,說真的…… 聽不太下去 _-_ 5. 最後,終於乖乖到Google和官網,查詢之前在AudioGalaxy下載的曲子出自何處,除了已經知道來源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wnce以及Laughter & Forgetting,其他曲子似乎已經不可能在坊間銷售尋得。記得版上有篇文章是關於舊版 G2000曲目的Sahara Blue,因為之前馬雅的代理版中已經沒有Victim of Stars,想請問在更久以前的水晶唱片進口盤是否為舊版曲目呢?另外,我實在很想知道I have waited for you(Ti Ho Aspettato;出自與Andrea Chimenti的合作)中,David Sylvian的獨白到底是哪國語言,該不會真的是義文吧? 後續:Sahara Blue最初版本應是完全無法取得,除非從二手市場。最後一題則是依舊無解。 拉拉雜雜問了許多,期待各位前輩能幫我解惑,文章中若有引用資料錯誤也歡迎大家指正;也感謝所有爬完文的版友,本來也沒想到隨便寫寫就一發不可收拾到這個地步,想來還是因為David Sylvian不可思議的魅力吧? 結論:台灣喜歡Sylvian的人應該不多,而且也都很低調吧?真希望能找到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喜歡他的人交換?酒店經紀葑o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82vfqt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